刺 繡

歐洲刺繡 蕾絲編織 Lunéville法式鉤針刺繡

刺 繡 史

 Lunéville
法式鈎針刺繡

Aari Work Tambour Gold Work

Zardozi embroidery

     
crewel embroidery
英國古典刺繡(羊毛線繡)
Jacobean embroidery Deerfield embroidery
迪爾菲爾德刺繡
 

法式鉤針刺繡歷史

 

法式鈎針刺繡 Lunéville

Luneville刺繡是各種繃架形刺繡的總稱,源自法國Lunéville呂內維爾鎮,

當地通常叫這種刺繡為Lunéville Hook刺繡,以鉤針的名字命名,這項技術最早起源於印度的一種工藝Aari

Aari意味著印度教的長鉤子,頭部是尖尖的鉤子,尾端就用布條纏繞起來,

後來有加塑膠手柄以及木頭手柄,用來製造一些鎖鏈式紋路。

鞋匠首先將這種技術應用於皮革,然後再用於布料,

鞋匠創造了華麗的花紋和野生動物圖案,這些圖案受到16世紀莫臥兒帝國皇室的青睞。

Aari刺繡出口到中東的波斯灣,最終在18世紀抵達歐洲,

這種技術在歐洲被稱為Tambour刺繡,他的工法大量使用鎖鏈繡做刺繡圖案,Tambour在法語意譯過來的意思是:

指將織物緊緊地拉伸到框架上以產生繡製常規鎖鏈式針腳所需的張力的技術,框架可以是圓形或矩形。

Tambour刺繡於1810年抵達法國小鎮呂內維爾(Lunéville);

Lunéville19世紀以來一直以其名字命名於這座城市,這種工藝是繡在薄紗上的鎖鏈繡 ,

使用這種技術,執行速度加快,工作更精確,圖案可以更精細,點更小。

在繃架上拉伸織物的同時,也使得工件具有非常漂亮的光潔度,織物不會在繡花部分周圍有褶皺,並且不會因操作而變形。

1865年,一家名為Louis-BonnechauxFerry的當地刺繡品店,

開始在他的作品上添加珠子和亮片,仍然使用同樣的鉤針工具,

這項創新引起了Luneville工作的蓬勃發展,因為法國時尚需要越來越多的串珠服裝和裝飾品。

這種趨勢迅速蔓延到歐洲其他地區,隨著經濟變化帶來的新機遇,衣服的改版以及珠子的再次流行,

刺繡者開始不知疲倦地工作以滿足時尚,珠繡高級時裝成為時尚,

從城市的作坊,到鄉村的每戶人家,人們開始大量製作這種工藝,於是在1924年出現了第一所Lunéville學徒學校。

法式刺繡最大的特色就是面料正面朝下,一隻手在布料的下面,另一隻手在布料的上面,

只靠手去感受珠子和亮片,把它們一顆顆釘在面料上,十分考驗經驗和技巧的嫺熟。

如今,Lunéville或針刺刺繡主要用於高級時裝,奢華成衣,音樂廳以及更少見的傢俱。

時尚之都巴黎也開設了許多大型的刺繡屋,法式刺繡變得越來越普及,也成了時裝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延伸閱讀~

Lesage法國隱藏式刺繡的組合織物裝飾技藝

從法國到印度的刺繡之旅:Vastrakala 刺繡工坊

頂尖奢侈品牌的指定作坊 Vastrakala 與 Maison Lesage 兩大刺繡工坊的不解之緣

印度小村的傳統刺繡如何逆襲香奈兒高定

 

Jacobean embroidery

 

Jacobean embroidery是指17世紀第一代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統治時期蓬勃發展的刺繡風格, 而非一種技術;

這個術語通常用於描述一種用於家具裝飾的雙線刺繡形式,

其特徵在於用各種針法在亞麻布上用雙層羊毛紗線製作的幻想植物和動物形狀。

 Jacobean刺繡的流行圖案,特別是床上用品的窗簾,是生命之樹和風格化的森林,

通常呈現為由鳥類,雄鹿,松鼠和其他熟悉的動物組成的景觀或土地的外來植物。

早期的詹姆士一世紀刺繡經常以亞麻布上的彩色絲綢製成的滾動花卉圖案為特色,

這種時尚也在早期的伊麗莎白時代出現。

 在1600年至1620年期間,刺繡夾襖對男女都很流行,其中一些夾克倖存下來。

Jacobean刺繡由英國殖民者帶到殖民地美國,而在那裡繁榮昌盛。

 1890年代的Deerfield 刺繡運動重新喚起了對殖民地和Jacobean風格刺繡的興趣。

 

Zardozi embroidery

 

Zardozi刺繡是美麗的金屬刺繡,曾經用於裝飾國王和皇室在印度的裝束。

它還被用來裝飾皇家帳篷,刀鞘,壁掛和皇家大象和馬匹用具的牆壁。

 Zardozi刺繡工作涉及精心設計,使用金線和銀線。進一步增加了作品的輝煌是鑲嵌的珍珠和寶石。


從Rig Veda時代起,Zardosi刺繡就在印度存在。有許多例子提到使用Zardozi刺繡作為裝飾神的裝飾。

最初,刺繡是用純銀線和真金箔完成的。然而在今天,工匠們使用銅線、金色或銀色拋光劑和絲線的組合。

這是因為幾乎沒有像以前有那麼大規模的金、銀的可用。


印度Zardozi刺繡的主要中心

Zardozi刺繡工作主要是勒克瑙,博帕爾,海德拉巴,德里,阿格拉,克什米爾,孟買,阿杰梅爾和欽奈的特產。


印度Zardozi刺繡的歷史

“Zardozi”這個詞由兩個波斯語組成,Zar意為黃金,Dozi意為刺繡。

 Zardozi是波斯刺繡形式,在莫臥兒皇帝阿克巴爾的讚助下於17世紀達到頂峰。

在Aurangzeb的統治下,皇室的客人停止了訂單,這導致了Zardozi的衰落。

由於成本高,原材料很少,工匠們無法自己進行刺繡。

許多工匠離開德里,前往拉賈斯坦邦和旁遮普邦尋找工作。

隨著18世紀和19世紀的工業化,工藝遭受了另一次挫折。

而在1947年獲得獨立後,印度政府才採取措施促進Zardozi扎里刺繡。


Zardozi刺繡的方法

做Zardozi刺繡的過程始於工匠們用他們的工具盤腿坐在Addaa(木製框架)周圍。

這些工具包括彎曲的鉤子,針,salmaa片(金線),sitaaras(金屬星),圓形亮片

,玻璃和塑料珠,dabkaa(線)和kasab(線)。

第二步是在布料上找出設計,如果可能的話,如絲綢,緞子,天鵝絨等織物,

然後將織物拉伸到木製框架上並開始刺繡工作。

針用於拉出每個zardozi元件,然後通過將針推入織物而將其整合到基本設計中。

 

 

 

~ 塔雅拼布‧薔薇手作 ~

臺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344巷21號          (02)2555-1275      

(近南京西路及延平北路一段交叉口‧捷運北門站3號出口往塔城街方向8分鐘)

回上層 關於店的..about 拼        布 刺         繡 縫紉手作 鄉村娃娃 泰  迪  熊 維多利亞手藝專科學苑 維多利亞布盒工房 VIP訂製工坊 薔薇手作市集